芮成鋼“失聯”了。7月11日晚8點半,央視二套(財經頻道)《經濟信息聯播》節目開播,芮成鋼缺席主持。51分鐘前,欄目組官方微博發出節目預告,並@芮成鋼和謝穎穎,但節目開播之後,卻成了女主播謝穎穎的獨角戲。
  事後媒體證實,芮成鋼和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均被帶走。而在一個多月前,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、製片人田立武涉嫌受賄罪,已被吉林省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。
  芮成鋼是否涉嫌受賄罪?是接受調查還是協助調查?相關案情目前並不明朗,但芮成鋼參與創立的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卻浮出水面。記者調查發現,芮成鋼在該公司長期持有7.92%到36%不等的股份,直到2010年撤資,在他擔任股東期間的2009年和2010年,該公司曾為央視財經頻道提供服務。
  芮成鋼被帶走後,帕格索斯的母公司愛德曼國際公關公司啟動內部調查。愛德曼聲明稱,帕格索斯在2009年和2010年提供服務,是受雇於當時央視達沃斯報道的企業贊助商,而芮成鋼於2010年完成撤資交易,超出愛德曼預期所需時間。
  京華時報記者李顯峰實習記者蔣錦桐
  1
  精英主播
  “成鋼是整個財經頻道國際化的標誌。”
  長期活躍在熒屏上,今年37歲的“名嘴”芮成鋼,比他的領導郭振璽、李勇更享有公眾知名度。
  進入央視之前,芮成鋼有一段勵志的經歷。1977年,芮成鋼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個知識分子家庭。1995年,他參加高考,榮膺合肥市文科高考狀元,後來就讀外交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。
  1999年,芮成鋼大學畢業,他得到四個機會:外交官、中國銀行行長外事秘書、全額的留學獎學金和正在籌建的央視英語頻道。最終他選擇央視,從英語頻道的一名記者做到主播。
  芮成鋼在英語方面下過苦功,為他帶來機會和光環。他參與創辦英語頻道當時惟一一檔財經節目《財經報道》,這也是他採訪國際政商領袖的起步點。到24歲時,他已經採訪過200多位世界政治、經濟、學界的頂級人士。
  芮成鋼進入央視經濟頻道是在2003年。當時經濟頻道改版,他被製片人王利芬相中,借調來主持新欄目《全球資訊榜》。
  2005年,28歲的芮成鋼被美國耶魯大學校長親自提名,被選為該校史上最年輕的“耶魯世界學者”。隨後,芮成鋼到耶魯大學交流訪問一年。
  2008年年初,郭振璽帶著芮成鋼等6人赴瑞士採訪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,當時只有芮成鋼一人持採訪證。《環球財經連線》原製片人錢曦後來對媒體回憶,當時不少會場都只能輪流進去,他們完全邊緣化,“成鋼把他所有的資源都調動了起來,專訪了很多重要人物,多少世界級媒體都來索要素材……他有一個很大的特點:很瞭解世界上的資源和平臺,很瞭解對方說話的方式和思路,而且他非常聰明。”
  芮成鋼的努力,使得央視在世界級媒體扎堆的達沃斯論壇上脫穎而出,他本人更是得到領導的贊賞。錢曦稱:“成鋼是整個財經頻道國際化的標誌。”
  2009年,央視經濟頻道更名為財經頻道,此時芮成鋼已成為央視財經頻道的當紅小生,主持《經濟信息聯播》《經濟半小時》《環球財經連線》三檔王牌欄目。
  芮成鋼給人留下精英主播的印象,但同時,他的出格言論也引發一片噓聲。2007年1月,他在博客中抨擊“故宮裡的星巴克”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,並以個人名義抗議要求其搬出故宮。2011年9月的達沃斯論壇上,他詰問剛就職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:“坐經濟艙來,是否在提醒大家,美國欠中國錢?”
  但類似的言論,並未影響芮成鋼贏得央視內外的認可。2010年,他獲得第25屆金鷹獎優秀主持人獎,以及2010年中國播音主持“金話筒獎”。財經頻道2010年9月推出的《領導者》欄目,其前身就是《芮成鋼專訪》。2011年全國兩會,財經頻道為其貼身打造《兩會芮觀察》欄目。
  2
  另一個身份
  “芮成鋼對公關行當興趣非同一般。他很聰明,很善於經營關係,走上層路線。”
  與擔任央視主持人的耀眼身份不同,芮成鋼業餘也參加過公關界的活動,客串主持。
  雖是行業活動,但資深媒體人、《國際公關》雜誌原常務副主編丁來峰評價:“芮成鋼對公關這個行當興趣非同一般。”
  丁來峰迴憶,芮成鋼曾經為數屆在北京召開的國際公關大會擔任主持人。“在他主持的公關會議中,我見過他幾次,有一次我們聊了聊。他對專業公關也許並不上道,但對媒體資源在公關中的分量,有很明確的見解。當然了,可以輕易調用央視這樣高大上的媒體資源,不是一般公關公司能做到的。”
  上述公關大會的承辦單位是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,現任會長為我國原駐美國大使李道豫,《國際公關》雜誌即為該協會旗下單位。
  “作為著名央視主持人,他為什麼主持這種行業會議,費用多少?我能告訴你的是,費用是象徵性的,少得可憐。這個會議是半官方會議,有不少高級官員、國際公司高層與會。芮成鋼主持這個會,不看錢面,只看人面。”丁來峰說。“他很聰明、機巧,很善於經營關係,走上層路線。”丁來峰認為,芮成鋼不單純是為了利益,“畢竟來一次臺上好幾個小時,臺下也要花很長時間準備。”
  芮成鋼並不諱言經營人際關係的重要性。“工作多年,我的採訪對象之間其實有很大的重覆性和關聯性,轉來轉去,都是那個小圈子,在我大腦里形成了一幅清晰的人脈關係。”他在自己的書里稱:搞關係,必須的!
  芮成鋼與什麼樣的公關公司有交集?記者在網上檢索,找到2009年2月9日新浪財經的一則節目預告:當天上午10點30分,“央視經濟頻道著名主持人芮成鋼、帕格索斯傳播機構董事總經理曹剛做客新浪,為您詳解春節期間瑞士達沃斯之行的花絮和感悟。”
  帕格索斯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?資料顯示,這家公關公司成立於2002年,總部位於北京,服務主要集中在消費品、汽車、房地產、工業自動化、通訊及政府機構等。而“帕格索斯”這個詞,在古希腊神話里是一匹會飛的神馬。
  帕格索斯一齣生就風華正茂,成長速度正如它的“神馬”之名。在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委托制定的中國公關公司排行榜上,帕格索斯在2003年闖入本土公關前十強。在2005年的排行榜上(含外資公司),出道僅3年的帕格索斯排名第24位。同一榜單上,排在第4位的是國際公關巨頭愛德曼(中國)公司。
  但芮成鋼和帕格索斯的交集,並不限於錶面。京華時報記者查詢工商資料發現,帕格索斯註冊成立於2002年1月25日,芮成鋼和曹剛均是創始人和股東。彼時,距芮成鋼進入央視英語頻道,還不到3年。
  3
  “聯姻”的交易
  芮成鋼退股前,帕格索斯公司與他所服務的央視財經頻道多次發生業務往來。
  工商資料顯示,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(也即帕格索斯傳播機構)的註冊資本為50萬元人民幣,自成立至今,公司投資人4次發生變更。
  第一次股權變更是在2003年1月28日。變更前,公司有三個股東。曹剛投資20萬元占股40%,芮成鋼投資15萬元占股30%,洪星投資15萬元占股30%。變更後,增加一位名叫蘇若楠的自然人股東,註冊資本仍為50萬元’芮成鋼出資變為13.5萬元,占股比例27%。在這次變更中,芮成鋼成為公司監事,轉而從管理層名單消失。
  2006年11月8日,股權第二次變更。蘇若楠從投資人中退出,芮成鋼的註資額變為18萬元,占股上升至36%;曹剛出資18.5萬元,占股37%,剩餘13.5萬元由洪星出資。
  2009年11月4日,股權第三次變更時,洪星從出資人中退出,美國愛德曼公司入股帕格索斯。愛德曼以41.97萬元的出資,控股83.94%。曹剛以4.07萬出資,占股約8.14%。芮成鋼以3.96萬元的出資,占股約7.92%。
  愛德曼的實際入股時間是2007年8月。2009年3月,《融資中國》雜誌的一篇報道提到:“2007年9月,全球最大的獨立公關顧問公司愛德曼國際集團正式宣佈:中國本土公關十強之一的帕格索斯傳播機構已正式加入愛德曼,成為其子公司。”
  資料顯示,芮成鋼的股份從36%降至7.92%,相當於將近28%的股份出售給了愛德曼。
  2010年8月13日,股權第四次變更,芮成鋼從出資人中退出。愛德曼的出資額度不變,芮成鋼股份均轉讓給了曹剛,曹剛的持股上升至16%。自此,芮成鋼不再持有帕格索斯公司的股份。
  但在芮成鋼完全退股之前,帕格索斯公司與他所服務的央視財經頻道卻多次發生業務往來。
  中國公關網題為《央視攜手帕格索斯報道09達沃斯》的一篇文章顯示:2009年初,帕格索斯為央視財經頻道冬季達沃斯報道提供策劃與執行服務。
  “距離論壇開幕僅一個多月時間才接到工作任務,到成立帕格索斯達沃斯特別行動小組;從‘千里之外’為演播室及相關場地尋址到演播室器材的甄選和運輸;從專訪環節的協調安排到現場為《新聞聯播》傳輸節目、採訪嘉賓的特種兵使命;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被順利攻剋,所有的努力換來了CCTV經濟頻道達沃斯特別報道的空前成功。”該文章稱。
  關於帕格索斯為央視提供服務的報酬,記者未能在公開資料中找到。但這次合作意味著,芮成鋼參股的公司,成為自己東家央視的供應商。而芮成鋼從達沃斯歸來後,便出現上文提到的一幕:2009年2月9日,芮成鋼和曹剛做客新浪,講解達沃斯之行的花絮和感悟。
  4
  遲來的調查
  愛德曼方面表示,已經就芮成鋼持股一事展開了內部調查。
  7月16日,記者聯繫愛德曼國際公關公司(中國)有限公司,對方回覆了一份《關於愛德曼子公司帕格索斯的聲明》。
  愛德曼承認,該公司於2007年收購了中國本土公關公司帕格索斯傳播機構的大部分股權,以擴展公司在華市場的傳播能力。“在這一交易中,愛德曼從曹剛處收購了帕格索斯28.86%的股權,從芮成鋼處收購了帕格索斯28.08%的股權,以及從洪星處收購了21.06%的股權。”
  首次交易後,帕格索斯的股權構成比例為:愛德曼78%,曹剛8.14%,芮成鋼7.92%,洪星5.9%。“其時,曹剛和洪星是帕格索斯的股東,併在公司擔任管理工作。在收購完成時,芮成鋼先生是公司的小股東,且不參與管理和運營。”
  至2010年,曹剛從芮成鋼處收購了他手中剩餘的股權,洪星的股權則被愛德曼收購。其後,公司的股權構成比例變為愛德曼83.94%,曹剛16.06%。“隨著芮成鋼先生退出他在帕格索斯的投資,這一交易在2010年完成。這比我們預期所需的時間要長。”愛德曼方面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已經就芮成鋼持股一事展開了內部調查。
  愛德曼稱,帕格索斯在2009年和2010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工作,是受雇於當時贊助中央電視臺達沃斯報道的企業贊助商。
  愛德曼未透露雇佣帕格索斯的央視企業贊助商名稱。記者通過微博私信,聯繫目前仍擔任愛德曼集團公司中國區CEO的曹剛,並無任何回應。
  5
  禪師的對話
  芮成鋼在微博上發佈一則禪師的對話:“寒山問拾得:世間有人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騙我、賤我,如何處之?拾得笑曰:只要忍他、讓他、避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過幾年,你且看他。”
  芮成鋼“失聯”後,有知情者透露,財經頻道一名女主持人和一名製片人也被帶走。截至記者發稿,相關部門及央視未就上述說法作任何回應。
  多個信源指出,郭振璽等人被帶走,可能涉嫌通過央視財經頻道的CCTV中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、3·15晚會等新聞欄目獲利。一位知情人稱,他的一位朋友就是讓公司老總上了央視財經頻道的某個對話節目,花費40萬元。“這筆錢,肯定有外面的公司來走賬,不可能由財經頻道來開發票。”
  參加過籌劃CCTV中國年度經濟人物晚會並負責撰稿的杜之平(化名)認為,年度經濟人物的評選很難說有公正性。
  “最終獲獎名單,最後一天我起碼改了十幾遍。至於電話對面為什麼調整獲獎人名單,我好像也無力過問。我的責任,就是保證在晚會錄製前,把所有環節、流程確定好,並保證領導傳達的意見,哪怕在最後一秒,也要如實改變到晚會上。這裡面就有很多尋租空間。”杜之平說。
  1997年1月15日,中宣部、廣播電影電視部、新聞出版署等單位聯合發佈《關於禁止有償新聞的若干規定》,第四條規定:新聞單位在職記者、編輯不得在其他企事業單位兼職以獲取報酬。
  對於芮成鋼入股的公司為央視提供服務,北京一名律師分析,芮成鋼可能違反了新聞行業的規定,但這種關聯交易並不一定不公平,由於目前案情還不明朗,其是否違法還不好說。
  6月3日,芮成鋼在其新浪認證微博上發佈一則“兩位禪師的對話”:“寒山問拾得:世間有人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騙我、賤我,如何處之?拾得笑曰:只要忍他、讓他、避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過幾年,你且看他。”
  7月11日,芮成鋼被檢方帶走。此後,記者打通芮成鋼母親電話。她稱,自己瞭解的信息也僅限於網絡,其他什麼都不知道。問及“是否已聘請律師”,她表示,還沒有時間考慮。
  丁來峰對此評價:“我所認識的芮成鋼,是一個聰明、機巧,善於夤(yín)緣上位的人。我不認為芮成鋼作了多大的惡,他只是在體制的隙縫裡如魚得水。與貪腐的官員相比,他既非老虎,也非蒼蠅,只是一條渾水中的錦鯉。”
  杜之平對記者回憶,此前參與籌劃CCTV中國年度經濟人物晚會時,芮成鋼是四位主持人之一。芮成鋼給人印象是,在業務上很敬業,敢拼,主動參與大事件,但同時也“收不住”,主持節目容易“說多了,說大了”。
  “記得跟芮成鋼合作時,包括郭振璽在內,從領導到同事,都叮囑他一句話:收住,收住。然後在臺下一邊看,一邊搖頭說:又沒收住。”杜之平惋惜道,“這一次,芮成鋼還是沒收住。”  (原標題:名嘴芮成鋼公關身影)
創作者介紹

洗碗機

nu57nudvzf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